很理所當然的尾聲

  長年來,雲家莊的公孫先生四方游走,幾乎很少在雲家莊所屬的城鎮出現,但這幾年……應該說,自從他娶了春香公子的義妹後,留在莊裏的機會多了,也常看見他帶著妻子在城裏走動。

  而且走動的地點多半是美食坊。

  這個美食,那個美食,他都帶著妻子來嘗過,不過通常嘗過一次就沒再來過,據說那是因為他妻子挑食,嘗不出美味來。

  他的妻子,是個珠圓玉潤但美麗的姑娘。有點圓圓的,老是笑得很開心……總之,有人會認為這個姑娘的美貌不如近年的江湖美人冊裏的首位美人,但笑顏迎人足勝一切,加上她的背景,久而久之也就沒什麼人再提配不配的問題了。

  至於她本人,有一個不知該不該煩惱的怪癖——

  「顯兒……」

  「嗯? 」

  「今天……我還不太餓耶……」她非常苦惱地說。

  接著,她的丈夫就會放下手邊的事,牽著她回到她幼年的房間那小小的床上。

  等深夜她自動餓醒後,吃飽飽,他再陪著她一塊消化散步回他的房間,這一次才是真正的相擁入眠。

  有幾次,她想找出根源所在,所以,在吃飽喝足後,她有點臉紅地囁嚅著:

  「顯兒,我們再試一次好不好?」

  正在穿衣的公孫顯慢慢的轉身,慢慢的看向她。

  她盯著有點油的十指,小聲道:

  「我也覺得挺麻煩的,你瞧,我以前得靠每天吃食物來保命,現在得靠你才會肚子餓……這真是……」

  「你拿我跟血鷹來比?」他語氣有些詭異。

  「不是啦,」她還是沒抬頭看他。「我上回問過五叔,他也幫我把過脈,說我身子很好,但哪有人像我這樣的,所以我想試試,如果我不會餓,那肯定就不是你的問題了……」她聲音變得更小,幾乎讓人聽不清楚。「不過,如果你體力不支,那也就別試了。」

  「我體力不支?」頓了下,他淡聲道:「山風,你上床吧。」

  言下之意,就是可以再陪她一次。

  不知為何,她渾身有點毛毛的,看了他一眼,他正把剛穿上的衣衫脫下,她才走過他的身邊,眼前突地陷進一片黑暗裏。

  「別怕,我把燭火熄了。」

  「喔……」有點怪兒,平常親熱時都是點著燭火的。她才上了床,他的氣息就撲了過來。驀地,她心跳加快,趕緊說道:「顯兒,只是小小實驗,用不著太、太認真,我吃不消的。」

  黑暗裏,彼此的呼吸交錯,他冷冷的聲音在她耳畔響起:

  「山風,別把我跟那害你的血鷹相比。」呼吸逐漸沉重,他沉聲道:「你想試幾次我都陪你。」

  然後,她就被徹底推倒了。

  實驗證明,她靠他吃飯完全成立。

  她偶有不甘心,屢次挑戰,而挑戰必敗的結果是,她變得圓圓肉肉,小富態美人一個。

  因為半夜連吃兩頓飯,不胖也難。

  然後——

  雲家莊的公孫先生,還是照例帶著他的妻子,穿梭在大街小巷裏,不論四季變遷,不論歷經幾年,尋找著她嘗得出味道的美食。

  總是如此。

  公孫顯年十七失蹤,二十一歸莊,其間求親去。他騎著白馬出中原,來到歸隱之島,不問世俗不理規矩,過五關斬六將,百般勾引公孫要白。公孫要白春心方動,使允成親。成親之夜,並未圓房,他吻其妻唇面,竟隱隱發顫,難以抑止。公孫要白始終不敢明問,因為終於得到她方為發顫,還是第一次吻人才緊張如斯。此文選盼公孫先生批註,讓後世人徹底明白。

  —— 雲家莊第十代先生公孫顯情史,九公子

  而後,此文經公孫顯之手,收於汲古閣第三道門之後,永不見天日。

  《全書完》

番外篇

  雲家莊後續日常生活之一——一顆蜜餞的存活

  「九師妹九師妹!」傅玉叫道。

  山風停下腳步。「八師兄,這次你回莊回得真快呢。」

  傅玉非常滿意她的「倫理輩份」。她的身份太複雜,師叔、公孫顯的老婆,師妹,最後又變成春香公子的義妹,照說,無論如何她該高他一個輩份,但她卻選擇九公子的名號,敬他一聲師兄,那他當然不客氣了。

  他笑道:「乖,師妹,我幫你帶好吃的回來了,待會上廚房去拿。」

  「謝謝。」她笑眯眯地。

  「你看起來圓了點,圓一點才好。」圓一點才和氣,千萬別像一開始那樣瘦巴巴的天仙美人相,害他臉紅心跳的,深怕哪天有人上門搶美人。

  「說起來也怪,我瞧你三餐吃但也沒吃多少,怎麼胖得這麼快?聽說你都晚上吃,幹嘛晚上吃?」

  「因為他白天都在忙,而且白天我也不好意思。」她咕噥著,圓臉紅了。

  傅玉跟她擠眉弄眼的,嘿笑:「師妹,咱們打的賭怎樣?還成效嗎?」

  「當然當然。」她連聲道。

  「好,有志氣,你要能進汲古閣第三道大門後,我就輸你!」

  汲古閣第一道大門後的江湖書籍,江湖人人能看;第二道大門後則只有雲家莊的公子們跟先生能入內;至於第三道大門後藏的是江湖極機密的秘辛,只有春香公子跟公孫先生有鑰匙,其餘人等不准進入。

  「只要你能進第三道大門後,我就挺你獨立編一冊,用不著跟其他數位公子合冊。」她的字每次都那麼可觀,同一年的記事大家弄成冊,就她的把其他人的給擠得扁扁的,還好他們都是男人,男人都是很有風度,這才沒扁她一頓。

  「什麼挺?」傅尹遠遠走來,笑問:「我也挺挺妹妹,是出了什麼事?公孫先生欺負你嗎?」他美目有點發亮,似乎非常期待他們之間出問題。

  傅玉看他一眼,摸摸鼻子,問:

  「師兄,你又帶了什麼回來給師妹?」

  傅尹笑著打開油紙包,黏呼呼的蜜餞正油滋滋的召喚美食家。

  「這玩意姑娘最愛吃了,妹妹試看看,如果開胃,下回我經過時再多買些。」

  山風好奇地撚了一顆含進嘴裏,傅玉也嘴饞地吃了一口,隨即吐在地上。

  「呸呸呸,搞什麼?師兄,這麼酸!」他叫道。

  「都跟你說了,這是姑娘家愛吃的,你搶什麼?妹妹,有沒有味道?」

  山風掩著嘴,眼兒眯著一個縫。「好像……有點味道,酸酸甜甜的。」

  傅尹驚喜地看她又主動拿一顆,更是驚詫,試探問道:

  「妹妹,都送你吧。」

  「好啊。」她開心地捧在懷裏。「多謝大哥。」

  「謝字也不用提,若是在公孫顯那兒受委屈了,儘管來找我就是。」

  等她走進汲古閣後,傅玉搔搔頭,道:

  「早知她愛吃這個,就早買了,也用不著拖了兩、三年還嘗不出味道來。」

  傅尹微微笑著,正要轉身離去,傅玉連忙跟上他。

  傅玉道:

  「大師兄,你很期待師妹跟公孫顯鬧翻吧?」

  傅尹撇了撇嘴,道:

  「這是當然。我自幼就知道她這個人,所作所為都是為了她,我心裏總想著,只要等血鷹之事一結束,被藏得妥當的她,一定能回來……十三年前公孫顯燒她畫像時,我曾瞄到一眼,就這麼一眼……畫還是燒了好,以免徒惹事端。兩年多前她剛初愈時,就跟畫裏一模一樣,簡直分毫不差,我那時又想,美雖美,但紅顏之禍,害的是她自己啊。現在倒還好,珠圓玉潤又有精神……可恨那公孫顯捷足先登,瞞著大夥私娶了她。」說到最後,有點咬牙切齒。

  傅玉摸摸鼻子,低聲道:

  「師兄,你怎麼差這麼多……你扮公孫要白時,多麼讓人想入非非啊,虧我還、還差點被你一雙媚眼迷惑,你能不能偶爾恢復一下當公孫要白的時候,讓我作作夢都好?」說來見笑,他第一眼看見傅尹蒙面冒充公孫要白時,勾魂媚眼讓他臉紅紅心跳跳,後來看見九師妹清瘦的仙姿,他還是臉紅紅心跳跳,到底他是太花心還是看見美麗的人兒才有這反應的?

  但去年編寫江湖美人冊時,他也看過排在美人首位的美人,也沒心跳不規律啊,他煩惱半天,總歸一句話:

  「唉,以後等我收養新弟子時,一定廢除弟子賞心悅目的規定!省得我看來看去,都對外頭的美人麻痹了……」一抬頭,隨即怔住。「咦,師兄呢?」

  秋風掃落葉,一個人影都沒有,獨留十八歲的傅玉孤伶伶地站在那裏。

  www.4yt.net☆ www.4yt.net☆ www.4yt.net☆

  汲古閣第二道大門後的書齋——

  「有點詭異……」她喃喃著,攤著兩本冊子看了一上午。

  「師妹,哪詭異?」某位元數字公子上前瞄瞄她翻的那兩頁。「這是春香公子寫的,怎麼,有問題嗎?」

  「確實有點問題。五師兄,你瞧,我右邊這一頁是春香公子寫的,左邊這本這頁也是春香公子寫的,但兩者筆跡不同呢。」

  「原來如此。你才來兩年多,不知春香公子的厲害,他是左右手都能提筆,只是左手寫得草了些,右手倒是一手好字。」

  不,不是這樣的……春香公子右手的好字,好到她很眼熟啊。字跡端正,帶點陰柔之感,這種字跡分明是她三不五時拿出來回味的情書字跡,難不成顯兒騙她?從頭到尾寫信給她的都是傅臨春?

  而且字跡潦草的這頁字句有些誇張,也讓她有點眼熟,總覺得這樣的內容挺輕浮的,右邊便中規中矩照實寫來。

  她成為真正的九公子才兩年多,前一年都在第一道門後的書齋,看的都是歷年數字公子記下的江湖歷史,直到今年她才進第二道門後,這裏收藏的是江湖近期但較為重要的事蹟,也因此她常看見春香公子的字跡,而且愈看愈不對勁……

  眼角瞥到有人進書齋,她抬臉瞄上一瞄,來人是她的相公,顯然他沒注意偌大的書齋裏有人,直接去開啟第三道大門。

  也對,江湖美人冊裏剛排上美人名的江湖姑娘來雲家莊,傅大哥不在,便由他這個武先生出面,現在他當然不會注意到角落的小草老婆啦。

  她想了想,趁他進第三道大門的同時,立即起身奔到他的背後,準備當背後靈跟進去,哪知他就停在門口,然後緩緩轉身面對她。

  「山風,你做什麼?」

  「沒有啊……」她低著頭靠近他,嗅到他身上的香氣,嘴角不由得撇了撇。

  公孫顯見她拿了顆蜜餞主動塞進嘴裏,不由得暗自驚詫。

  「這東西你覺得好吃麼?」

  她點點頭,笑著捧到他的面前。「顯兒,你要不要嘗嘗?」

  他看著她一會兒,才撚過一顆含進嘴裏。

  「好吃吧?這是尹大哥帶回來的。」她笑道。

  「是嗎?」這味道跟去年他帶回來的沒有什麼兩樣,去年她吃了沒味道,今年卻是吃得津津有味。

  這還是她第一次主動說好吃的東西。

  「哎,算了。我肚子有點餓了,你忙你的,我去廚房找東西吃。」她笑道。

  他一怔,立時拙住她的手腕。「山風,你餓了?」

  「是啊,只有一點點餓,但我還是去填填肚子吧。」她眉開眼笑地湊近他。「顯兒,我有胃口了耶,我早上也做了個實驗,吃兩顆小蜜餞過一會就餓了,下次我請傅尹幫個忙,多帶幾袋回來。」

  「……實驗麼?」他喃喃道,重新鎖上大門。「我中午還沒吃,一塊去吧。」

  「你忙著待客,當然沒空吃。」她帶點嬌嬌的酸氣,但仍是滿面開心的笑。「顯兒,第三道大門……真的只有你跟傅大哥能進去?」她試探地問。

  他心不在焉地點頭。

  一路上,他落在她身上的視線,一直是沉思的。

  www.4yt.net☆ www.4yt.net☆ www.4yt.net☆

  他撲了個空。

  這是前所未有的事。

  他在她小時候的寢房等了一刻鍾,便慢慢踱回他的房間。

  果不其然,她已經睡得很沉了。

  傅尹送的那包蜜餞擺在桌上,她還特地用絹幀覆著,顯然十分看重它。

  是啊,別說她看重,他也格外重視。這幾年她仰賴他肚子餓,但嘗起什麼東西來都是乏味的,難得有東西能引起她的味覺跟食欲,這其實是件好事。只是……

  他又撚起一顆湊近鼻間,聞了聞,確定只是一般蜜餞而已。

  他思量半天,才脫下外衫上床。

  「……顯兒,這麼晚回來……」她連瞳眸都懶得張開,直接賴進他的懷裏。

  「我在那兒等你一陣。」他淡淡地說道。

  她掩了呵欠,眯著睡眸看他。「我留紙條了,是不是讓風吹出窗子了?」

  「可能吧。你晚上吃飯了嗎?」

  她立即笑容滿面。「吃了吃了,我不靠你也吞了一碗飯,了不起吧?」

  他沒說話。

  她用力嗅了嗅。「顯兒,你身上這香氣到底什麼時候才會散?」這種花露是不是用得太重了點?

  「香氣?」

  「唔……今早沒有,中午過後開始有的。我想是跟你招呼的美人有關係吧。」她笑道,然後抱著他含笑合眼。

  「山風,你這到底是高興還是不高興?」

  她聞言嚇了一跳,連忙翻身坐起,看著他道:

  「我沒不高興啊……呃,你去見美女,我當然有點點的嘴酸。」她又笑得很幸福。「但我是明白你的,你的心只有一顆,我要你變,你還咬著我手臂呢。顯兒,你想我是不是太幸福了?我總覺得,我好像偷到好多不該屬於我的好日子呢。」

  「胡說八道。」他冷著臉,把她重新拉進自己的懷裏。

  「能跟你做名副其實的夫妻,還有這幾年平靜健康的日子,我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顯兒,你瞧,我現在也有胃口了,也嘗得出味道來,我這幾天老是有點害怕,怕突然一覺醒來,發現原來我是在作夢,我還是那個公孫要……」

  「山風。」

  「不說了,嘿嘿,今晚你跟我都有好覺。我真怕你七老八十的時候還要努力讓我肚子餓,現在真好真好呢。」她笑眯眯地。

  他聞言,漂亮的黑眸垂下,定定凝視著她。

  她一臉無辜,忍著滿臉的笑。

  「山風,你這情況只是暫時的,以後,怕是還要靠我的。」他的視線落在她肚腹間一會兒,又調回來看著她。

  她的圓臉扁掉。「你這什麼話?你咒我嗎?」

  「你想進第三道大門嗎?」他突然問道。

  她愣了下,小心翼翼地問:「我可以嗎?我只是數字公子而已。」

  「我說了算。你說,你可不可以?」

  「唔,這好像有點徇私……」

  「我無所謂。」

  「要,我要進去要進去。我一直很想看第三道大門後的秘密。」她討好笑道。

  黑眸抹著異樣的光芒,停駐在她的臉上。

  「要也是可以,總要付出代價的。」

  「代價?」

  他嘴角微地揚起:

  「你若能將我身上的香氣徹底換成你的氣味,你就能進那扇大門。」

  她瞪著他。

  他替她把被子拉開,淡聲道:

  「我不主動。記得,小心點,別碰傷自己。」

  「我……」她結結巴巴,滿面紅通。

  「就今晚這次機會,你慢慢想。想好了,再告訴我吧。」語畢,他閉起俊目。

  www.4yt.net☆ www.4yt.net☆ www.4yt.net☆

  原來,第三道大門後也不過爾爾。

  第三道大門後跟前兩道大門後的擺設一模一樣,只是冊子少了點,有些年代太久。她偷偷閃到角落隨意翻了一本速讀,他也沒有阻止。

  「這是什麼啊?」她咕噥著:「這真的是不能說出來的秘辛嗎?」虧她昨晚又吃兩碗飯,肯定又會胖。

  「在當時,是不能說出來的。」公孫顯頭也不抬地答她,在案桌後疾筆振書。

  她小心翼翼地放書回去,捧著她那包愈來愈少的蜜餞,來到他的面前,好奇瞄一眼他寫的內容。

  「顯兒,你也可以寫冊嗎?」她不記得汲古閣內有任何公孫先生的冊子啊。

  他看了她一眼,沒說什麼,取來印章蓋上——

  春香公子!

  她驚嚇的掩嘴,瞪著他。「你你,果然是你!你冒充春香公子……」

  「我沒冒充。」他靜靜地說道:「汲古閣外的春香公子確實是傅臨春,但汲古閣內的春香公子有兩個,一個是他,一個是我。他生性懶散,一提筆便愛寫些風花雪月,要不,就是誇大其詞,明明沒有的事他也胡吹臭蓋,只憑自己喜好。」

  她一臉受到打擊。「怎麼可能……」那個脾氣極好的傅臨春,怎麼會這麼隨便?她的幻想有點破滅了。「難怪,我瞧他寫的字句總有些誇張,有點眼熟……」

  「不就像你麼?」

  她惡狠狠地瞪著他。「哪像?哪像啊!我是照實寫的,照實寫的!」

  他聞言,不多作辯駁,任著她取過他寫的記事觀看。

  「顯兒,你文筆真好,真可惜你不是公子。」她嘖嘖嘖的直讚歎,一臉崇拜。

  他微微一笑,道:「別說出去,會亂了套的。」

  她低聲說道:「我瞧現在就亂了套了,當公子的不像公子,當武先生的又變公子了。」他在島上老是寫寫畫畫,那時她只覺他文人底子頗深,老是把她畫得入骨三分,卻沒有想到他快把春香公子給幹掉了。

  「咱們知道亂了套就好,傳出去也不會有人信的。」他不以為意道。人人都以為他因血統關係,找他說項最容易,其實,要找人說項不如找春香,春香出身名門正派,但在他耳邊叨個幾句,他便什麼都好,可惜,一直沒人看穿這點。

  「上次你說,天罡派送你金綿綿,代價是刪去天罡派掌門四十年前的錯事,你刪了嗎?」她忽然想起這事。

  「刪了。」

  她抿抿嘴,有點內疚地說:「這……要傳出去,對雲家莊的形象很不好吧。」

  「傳出去也就罷了。世上的公平公正,都是人定的,你說你寫的都是事實,我跟你寫同樣一件事,內容卻大不相同,你說,誰寫的才是真的?這兩年你待在汲古閣沒發現麼?冊於這麼多,江湖上哪來這麼多事好寫?每位公子寫著同樣的事,卻是不同的內容,歷代雲家莊主子都一律收了冊,任由後人去判定真假。你也可以說,每個人寫的都是真的,每個人寫的也都是假的。」他頓了下,又道:「天罡派掌門四十年前的錯事,只有兩句話,那是一件當年微不足道的錯事,現在根本無人會提起,即使提起了,也只是一笑置之,後世的人也是不當回事。山風,你認為為什麼他還執著於此?」

  她想了想,搖搖頭。「我不知道。」

  「他想留美名。即使人死屍腐,也要留傳天下第一的美名,世世代代。」

  她訝了聲,低聲問道:「顯兒,那你想要留名嗎?」

  他看她一眼,道:

  「你說,依我的背景,想要留下美名,得刪去多少冊子?」忽地,他聲音微地帶暖。「我不留名,只想留命。」

  她聞言眉開眼笑。「是啊是啊,留命,我跟你長長久久,留命到七老八十。」

  「既然不留名,就把你寫的那公孫情史燒了吧。」

  「我不要!」她環視一周。「明明被你收到這裏,但我剛才就是找不著,你到底放到哪去了。」

  公孫顯當作沒有聽見,繼續寫著他的紀事。

  任著她找了一會兒,他又道:「三叔年底要歸隱了。」

  「嗯,他告訴我了。」她有點捨不得。「之前我一直覺得奇怪,為何三叔不跟大哥一塊歸隱,後來傅棋出了事,我才明白三叔的心意。」新一批的數字公子年紀輕,難免行差踏錯,他留下正是為了隨時修正年輕一輩的想法。三叔的心意,幾乎發生在每一代數位公子身上,不知這一代將來會是誰留下傳承一切?

  公孫顯看她依依不捨,故作無事的岔開話題,問道:

  「以後咱們的孩子,不論男女,你都要叫公孫白麼?」

  她又挨了過來,含著蜜餞惱道:

  「我都要二十八了……我不該說大嫂老蚌生珠的,萬一我五十才生……」

  「這事挺難說的,是不?」他內心在微笑。「你想生幾個?」

  「我兩個,你自然也是兩個;我要三個,你自然也是三個,你不可以比我多的。」她用力揉揉肚子,非常煩惱。

  他輕輕拍去她的手。「別這樣揉。」

  她沒注意到他的異樣,認真地想了想,道:

  「別叫公孫白,當初是要你想我的,現在我人還在,別弄得好像在紀念我一樣。名字慢慢想,我希望不論男女,都不要像我的身子或長相,像你一人就好了。」

  他想起她以前的薄命身子,點頭道:「也好。」

  「唉,說什麼都是白說。」她笑著,皺皺鼻子。「要我五十生,我也認了。」誰教她現在的生活已經非常幸福了,不敢再奢求什麼。

  她又回角落去翻冊子,順道偷偷尋找她寫的公孫顯情史。到底被他收哪去了?

  到了中午,她小有饑餓,便先離開汲古閣去尋飯吃了。

  走著走著,她又自動自發塞了一顆蜜餞。

  突然間,她停頓下來。

  「等等……」她舔舔唇,酸酸甜甜的,最近她都是一顆接著一顆……她低頭看看自己的肚子,再想著上次癸水來的時候!

  她驚叫出聲,連忙轉身喊道:

  「顯兒……噫!」

  公孫顯就站在她身後,及時穩住她的身子。

  「你做什麼你,不是叫你小心點嗎?」

  明明是你當鬼嚇人,她顧不得抗議,雙眼閃閃發亮,緊緊抓著他衣袖,叫道:

  「我、我是不是……是不是……」

  「可能,也許。」他淡淡答道,眸裏有笑意,「我已經差人請城裏大夫下午過來,那時就知道了。」

  她傻笑到滿面都要開出繽紛燦爛的花了。「顯兒,顯兒……」

  「我這麼花心思讓你肚子餓,你要再沒有消息,那真是我不夠用心了。」

  他一臉理當如此,但她完全不介意他的馬後炮,一臉笑呵呵的。

  公孫顯看她開心成這樣,取過她那包蜜餞,牽著她往廚房走。

  「山風。」

  「嗯?」二十八就有了,不老不老不算老,她的眼睛都眯得張不開縫了。

  「等你生了孩子後,還是別常吃這種東西吧,傷身。」他語氣自然地說道。

  她愣了愣,而後臉紅紅地抱住他的手臂,小聲道:

  「好,我靠你肚子餓,只靠你。」


後記
哎呀,寫完《一鳴天下》後才發現,這真是集女大男小、女胖男瘦、青梅竹馬,姑侄類型之大成……簡單的說,就是我喜歡看的題材。

說起來我喜歡的題材還滿多的,但近年看這方面的書倒是有限,所以有推薦者,請儘量放馬過來,不,請儘量好書推薦給我,一塊共賞吧。

今年開春第一本,祝各位2006順心如意,身體健康啦。(這個年,好像拜得有點晚,沒關係,有誠意就好^^)

至於,下一本,還是與本系列有關係。唔,這個系列沒打算取系列名,就請將就一下,看見它們同時出現就「喂」的喊一下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qing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