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我太爺爺對我們一眾小孩管教得什為嚴厲,出了什麼錯,不是挨板子就是罰禁閉。由其是在餐桌上的禮儀管教的猶深。

首先,吃飯時要先等齊大人,大人沒有動筷,小孩就還不能吃,當大人動筷了,小孩要順著長輩的排行叫人吃飯,不論飯碗多熱也要捧著它來吃,膽敢放在餐桌上,(以口就碗)來吃飯,輕則被罵,重則被驅離飯桌,餓肚子去吧。

吃飯夾菜,只可以夾自己面對自己面前的菜,絕不能(飛象過河),更不能左翻右翻,亦更不能把菜夾起又放下,也不能反手夾菜。吃或喝都不能有聲音發出。

又有道:食不言寢不語,誰也不可以在嘴巴有東西時開口說話,要等所有人都吃飽了,才能離桌…

敢挑吃的,就什麼都不准吃。最記得小時候得討厭吃苦瓜,因為苦苦的,小孩子沒有哪幾個會愛吃,當時因為不知道太爺爺在家,就跟煮飯的工人撒嬌說:「下次別再煮這個嘛…我都不愛吃。」話還沒說完,後腦就挨了一記巴掌,當天晚飯,我的配菜就是苦瓜,連白飯都沒有一口,太爺爺說:「你可以選擇不吃,但是別以為你會有其它食物,一,就是你現在給我全吃光,二,離開飯桌,以後都不准吃飯。」,那時…我真的是連著眼淚一起把苦瓜吞下肚的。嗚…回想起就可憐


另外一些一定要做的是…

下課回家,一定要先把校服換下來掛好,膽敢四處亂丟,下場就是校服從此失蹤(我和哥哥就試過一次,最後的下場是要用自己的零用錢去買回校服),不論你有多少工課,晚飯前一定要寫完,不然,沒飯吃。

跟任何人說話,也要看著別人的眼睛,不能只以點頭或搖頭作為答案。

拜托別人做事時不論對方是長輩或後輩,一律要加上(請)字。

上面說的那些,在家裡犯都算是小事,頂多都是挨板子,若然是去到親戚或友人的家裡犯了這些錯,讓人以為我家家教不嚴,哈,回到家裡就有得受罪了,先摑你兩記耳光,再用藤條打個二三十下,再然後被扭去邊跪祖先邊用曬衣服的衣夾子夾耳朵。什麼時候能去睡,就要看爺爺的心情如何,不過最少也要跪過三個小時。(想起就怕)

被太爺爺管了十多年後,這些家規已變成習慣,我們飛一直維持這些習慣到今天。

其實,在小時候覺得爺爺很討厭的,管得這麼嚴,後來,到了長大後有一次被比較年長的商家邀請到他的家裡用餐,飯後他說,想不到現在還有些年青人懂得叫人吃飯呢。

然後他就說,他很喜歡請一些共同合作的人回家吃飯,因為共桌吃飯,最能看穿一個人的本性,不會差到哪裡去。

那一刻,我有點臉紅,若不是從小被太爺爺嚴厲的教導,今天,我也會成為他口中的粗枝大葉,得過且過,只顧自己的人。

感激你對我從小的教導。也感激我家的家規這麼嚴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qing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