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又收到衛生處寄給我的信,要我去檢查子宮頸細胞…

唉…常常都忘記去預約,預約了又忘記時間…天啊…我的記憶…又退化了嗎?

三年一次的預約比年年驗身,令你放心的家計會更讓我忘過一乾二淨。

吃飯的時候跟一眾姊妹說起這件事,他們都說是有記下要去預約…不過…最後的結果都是給忘了…

說著說著…就說到了子宮頸疫苗,A女說 只能是26歲以下才能注射,B女就說是45歲以下的都可以…C女更說…不是只有26歲以下還是處女的才可以打嗎?

那一刻…我們一眾女人都忘了自己的嘴裡的飯,呆呆的看著她…處女?不會吧…
(其實大家當時的心裡都時可能在想,若是真的話,那這支針起嘛有九成女人不用打了。)到底誰說的才是正確啊…

既然大家都一知半解…一於上網查吧!

這疫苗在2006年6月才在香港正式註冊,暫時在政府轄下的醫療機構(衛生署及醫管局)並未有完整的注射計劃。在私人市場方面,也不是間間都有,建議到較大的私人醫療機構(如康健等,或私家醫院如仁安)詢問。

價錢都幾貴,約一千元左右 。

注射方法:在六至七個月內接受三次肌肉注射 (通常於手臂外側或者打pat pat),如在接受第一次注射後的第一或第二個月接受第二次注射,並於第六個月接受第三次注射。打針時期內請避孕,並確定沒有BB。

打針後四至五年內有效。

值得留意幾點:

1. 防疫針其實是預防HPV16及18感染。HPV(人類乳突狀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 有百幾種,主要分高危和低危兩類,其中16和18是引發子宮頸癌的兩種,即高危HPV。至於低危HPV,只會引發常見性病「生殖道疣」,即「椰菜花」。目前的子宮頸癌病者中,有七成有HPV16&18感染。亦即是,有三成的人沒有HPV16&18感染,但仍患上了子宮頸癌。所以,這疫苗能大幅降低患子宮頸癌的機會,但不代表完全排除其可能性。

2. HPV是透過性接觸傳染的。預防針只針對高危的HPV16和HPV18,並不能預防其他種類的HPV。 所以,它不能預防椰菜花,更不能預防其他性病。要預防性病,Condom仍是最最最最好的方法。

3. 如果妳已有性生活,則已有可能感染了HPV(就算是單一性伴侶,一生中至少有50%機會感染HPV)。已受感染的話打針是沒用的。防疫針是用來預防HPV感染,不能治療已感染HPV的人。所以,建議未有性生活的女性,或者剛剛開始性生活的女性打針,會較有效。

4. 已有性生活的話,建議做子宮頸抺片檢查(即柏氏抺片,地鐵賣廣告「面青青、面紅紅、面黃黃、面露神采」果個ar~~)。這檢查能夠直接從子宮頸裏抽取細胞,看裏面有沒有癌組織,或者開始變做癌的情況(CIN, 子宮頸上皮內贅瘤變異),以利相應治療,相當準確和有用。

柏氏抺片在衛生署的母嬰健康院、婦女健康中心,絕大部份私家診所,任何政府醫院婦產科專科門診,家計會都有得做。政府收100蚊一次,頭兩年每年做一次,如果兩次都正常的話,每隔三年做一次,直到六七十歲,或者發現問題為止。

記住,已有一段時間性生活、或者有多於一位性伴侶,沒有使用Condom等的話,感染HPV的機會相應增加,預防疫苗未必有用,反而做柏氏抺片提早發現癌細胞更好!

衛生署子宮頸普查計劃
http://www.cervicalscreening.gov.hk
香港陰道鏡及子宮頸病理學會「有關人類乳突狀病毒(或人類乳頭瘤病毒)
(HPV)疫苗的問答」
http://www.hksccp.org.hk

資料找好了…姊妹們…一人一份好好收妥吧…

PS:為了標題才點進來的…去面壁一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qing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