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先看片子,這套片沒記錯是我大約在四五年前看的吧,一直都很想看原著,但是…找到書後我很無力,法文…同是abcde,但是組合起來,我一個字也認不得。唉…說回這部片子吧,影片很情色、很變態、很噁心、很虐待。

整套片充斥著雞奸、喝尿、吃糞、而剝人皮場景更讓我噁心到幾乎嘔吐!這是我看到的最噁心、最恐怖、最殘忍、最骯髒的電影。

帕索裡尼把最不堪目睹的影像展現給觀眾的目的或許就是要達到一個目的:人的本性 是噁心、骯髒、殘忍的。



我想他的目的達到了!

《索多瑪120天》就是在一個特定的時代裡一群高貴的紳士,和16個被抓獲的少男少女們之間的故 事,這裡也且稱呼為故事吧。

故事發生在墨索里尼時期義大利北部小城索多瑪,這裡與外界隔絕,統治者是這個小城裡的總統,公爵,主教,法官;跟著 他們的是一些沒有頭銜和稱呼的男人,還有一些為這些統治者服務的女人,她們稱這些統治者為紳士們;另外有為數不多的這些統治者的衛兵。

這些紳士統治者們已經厭倦了各種荒淫、變態的生活,他們需要新鮮的刺激,新鮮生活。

於是衛兵們奉命抓捕了8個少男,8個少女,把他們關在一個古堡裡。 每天,紳士們 把這些少男少女們召集到古堡的大廳裡開會,紳士們圍坐在辦公座前,上面擺有各種辦公用品還有水果和酒。大廳旁邊有個鋼琴師彈著安靜、優美的古典音樂。

會議內容是總統命令身邊的女人們輪流講述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最骯髒、齷齪、色情的故事,不能遺漏任何細節的問題,然後紳士們根據故事的內容現場模擬。在鋼琴伴奏的美妙音樂裡,故事開始了。

一個女人眉飛色舞、頗為自豪的講述了自己5歲時到一個教授家玩,那教授領她到一個屋子裡, 掏出傢伙讓她為其手淫,射精;總統命令那女人一定要把細節描述出來,比如那教授的傢伙多大,怎麼射精等。

女人講故事的同時,有些紳士們拉過少女的手為其手淫,而總統在褪下褲子,拉過身邊的一個男人當眾雞奸起來,此舉引來紳士們的一片叫好和狂笑。

後來。紳士們選中一對少男少女,為他們舉行一個全裸的婚禮,並讓她們在大廳裡當眾交配。

另一個女人講述她10來歲時到一長官家,長官讓她褪下褲子看她的屁股,然後拿出個杯子,讓她 尿,尿完後長官喝下她的尿。

主教聽到這裡,當場拉過一個少女,他躺在地上,讓少女坐在其臉上尿尿給他喝;這還不夠,又蹲在大廳中央拉了一截大便,然後讓一個脫光衣服少女爬過來吃了那些大便。於是總統大受啟發,分給少男少女們每人一個便盆,夜裡拉完大便後留著。

第二天會議開始了,衛兵們推來一個類似現代大型商務PARTY裡裝食品的小車,小車上一個大鍋,裡面盛滿了大便,然後分給眾人吃食。統治者們吃的津津有味,談笑風生,仿佛現代人吃魚翅般爽快;那些少男少女們被迫吞食,裡面也有個女孩吞吃的很爽快。

日子就這樣一天天繼續,其中有個少男逃走被射死;有個男孩因不吞食大便被割掉舌頭,往口中硬塞進大便;有個女孩被活剝了皮;有個男孩因為屁股最美被選種槍殺;漸漸的有些男女已經麻木的順從了這樣的生活,並開始從中獲得樂趣,甚至學會了偷情放縱、相互雞奸;還有一些少男少女犯了錯為了保命,揭發了偷情、雞奸的少男少女,他們自然死路一條。

最後的結局,少男少女們先後全部被折磨死掉了。

很多人認為帕索裡尼是想通過這個由薩德 小說改編的電影展示專制時代裡人性的醜惡,通過各種各樣的變態情節了來控訴獨裁、暴政對人的肉體、精神的摧殘、重組。

如果這樣認為:那些 總統,公爵,主教,法官是專制的象徵,他們的骯髒、殘暴、變態是因為權勢造就的?那麼故事開頭裡那個讓5歲女孩為其手淫的教授,哪個喝小女孩尿的長官可都不是索多瑪城裡的專政者,請問他們的骯髒、變態的原因是什麼?

本性,人的本性。帕索裡尼想告訴我們的答案就是這個!

那些衣冠堂皇的權 貴、紳士、知識份子的本性就是骯髒的,醜陋的,噁心的;他們做過什麼,從他們的外表看不出來,因為這樣的人善於變換的戴著各種各樣的假面,他們的地位和權 利使他們還不能夠做到像索多瑪古堡裡的專制者那樣正大光明的、開放的、無所顧及的放縱、變態、殘暴;而一旦他們擁有了這樣的權利和機會,他們一樣會玩出甚 至更剩于索多瑪古堡裡的專制者的噁心花樣來。

同樣,如果認為那些順從的告密的少男少女是被逼無奈的,那麼那些漸漸喜歡上雞奸、放縱並開始從中找到樂趣的男女是為什麼?

本性,人的本性。

帕索裡尼想告訴我們的還是這個答案!

人的本性總是以各種各樣的形式隱藏著,暴露著;縱然是普 通的人,也一樣戴著厚厚的面具,虛偽的活著;因為這樣的人根本沒有能力和機會去對別人骯髒、對別人殘暴,但這並不表示其不會骯髒、噁心,一旦他們生活在一 個環境裡,並且這個環境可以給他提供骯髒、噁心的機會和條件,這些平日裡軟弱的愚民也一樣會放縱、殘暴、變態。

人性的卑污就像埋在沙漠裡的種子,一旦給它一點水,它就會迅速的露出苗頭,跟風長大。

回過頭讓我們看看帕索裡尼本人吧!他的父親是一名法西斯軍官,大學時讀文學系,在19歲的時候,他就已經出版了自己的詩集;後來寫小說,拍出諸多令人目瞪口呆的電影作品;應該說他是個天才的人物。

但同時他卻是歐洲電影史上有名的同性戀、流氓,惡棍;他 的所謂的醜行經常成為各大報刊的頭條。

而他的死更是如同索多瑪古城裡的統治者一樣令人嘔吐:53歲的他因為引誘一男孩(又有說是男妓)被該男孩用棍棒打 死。

帕索裡尼以自身的作品展示了其作為一個偉大藝術家的成就和影響。

同時,帕索裡尼又以自身的行為展示了其自身的“醜陋、變態、肮 髒”,他的作品和他的行為是那麼的一致:從不戴面具。

他以作品和自己的行為揭示了人類的本性:噁心、骯髒、殘忍。

人類把自己號稱為高級的動物,看完《索多瑪120天》我不知道,人哪一點要比其它生命體高級。

(這套片對大多數人來說,不可不看,不可再看!而結論是…我不是普通人,因為我剛剛重看了一次。)

有機會再寫《索多瑪120天》一書的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qing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