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的答案公報



一:
生舊叉燒好過生你

這句話大多數人都明白,但是也解釋一下吧。

眾所周知小孩都是由母親十月懷胎才能誕下的,還要把屎把尿供書教學,拉拔好十多二十年,小孩才能投身社會。
而為什麼會有這句話出現?就是說,小孩子不聽教,讓做父母的氣到不得了,當初辛苦拉拔的孩子這麼不聽話,倒寧願當初不是生小孩,而是生一個叉燒,起嘛生氣起來時,也能一口吞下填肚子,總好過生下這個讓人生氣的不肖子女。

二:

攝 灶 罅

有幾個意思,1, 用物件塞住門的罅縫,將其位置固定。2, 插隊,如「你不能強行插進來,去排隊吧。」3, 塞進夾縫裡,如:「收封攝進門罅或信箱口中」

意思是塞進灶底下,指東西沒有用,比喻女子嫁不出去,如:「個女咁大個都仲唔結婚,唔通留番黎攝灶罅咩」意「女兒都一把年紀了,還不肯結婚,莫非留在家裡攝灶底縫嗎?」



騎 呢

大都是形容別人離奇古怪,難以跟別人相處,稱為《騎呢》

它的意義有以下幾項:
一:古怪,難看,
例如:「佢個樣好騎呢。」這句話可以理解為「他的樣子很古怪」成「他樣子很難看」
二:人的服飾成資態奇形怪狀
如說:「那個人穿的衣服好騎呢。」
三,別扭,尷尬
例如:「咁樣做唔係好騎呢咩?」就是說:「這樣做不是很別扭嗎?」


擇 洗

「擇洗」跟民初的銀元有關。民初政府鑄造的銀元,含銀質量水準不一,真假銀元充斥市場,交易者會把銀元揀擇後使用,故稱「擇使」。「擇使」後來又引申為「質差」、「棘手」等義。




冇 尾 飛 堶

「冇 尾 飛 堶」是廣州話的歇後語,即是指《一去無蹤》或《有去無回》的意思。

「尾」是指繫著塼瓦的繩子,「飛堶」是古時用繩子縛著瓦來擲捕飛禽走獸的工具。無尾的「飛堶」一經擲出,便會「一去無蹤」。
而「無尾飛堶」可比喻做事散漫,不夠穩重,何蹤難覓的人




心悒

「悒」的本義是「不安」,而「心悒」是指內心不安,不暢快。「心悒」亦可以說成「心悒悒」,或是說成「悒」,即鬱在心中,例如:「有唔開心事要講出黎啊,千祈唔好悒在心裡」 書面語是:【有什麼難過的事要說出來,千萬別一個人悶在心裡】



踎 墩

「踎是方言造字,本身並沒有同音字;而「墩」字來身請「敦」音,意思是岸邊供貨船卸貨的地方。而「踎 墩」二字是指失業的搬貨苦力,蹲在碼頭卸貨的地方等待工作,後來引申為失業的意思。


金 叵 羅

【金叵羅」照字面應讀作 gem1 po 2 lo4,一作「金頗羅」,但古時多寫作【金叵羅】,「金叵羅】今讀作 gem1 bo1 lo1,是變音的讀法。「叵羅」是古語,意謂酒杯,「金叵羅」就是指飲酒用的金杯。唐使請人李白有《對酒》詩云:「葡萄酒,金叵羅」就是說用金杯盛載葡萄酒來喝。《北史。裡珽傳》記載神武皇帝宴請群臣,席上失去金叵羅,說是下令飲酒的人脫帽索查,結果在祖珽的髻上找回失物。從這個故事中,可知「金叵羅」是一件非常珍貴的飯酒器具,不然不會引起貪念。

廣州話承用「金叵羅」一詞,保留「珍貴之物」的意思,個更多時候將它借喻為「極受寵愛的孩子」

九:
掹 雞 豆 皮

一般人認為沒有「掹 雞 豆 皮」則謂之美。

【掹 雞】,意即眼皮上的疤痕。「掹指眉目之間;「雞」的正字說法不一,一說是「枅」,即突出的木頭,引申為突出的軟骨或肉,「掹 雞」就是眉目間的疤痕。另一說「雞」的本字是「痏」,意思是創傷或生瘡痊癒後的疤痕,「痏」本音(tui2),因音變讀成「雞」音。

十:

「戥穿石」即「伴郎」。

「戥穿石」實是從「戥豬石」訛傳而來,說著說著,竟把「豬」音讀成「穿」音。那麼「戥穿石」與伴郎又有甚麼關係呢?
「戥」者有平衡、均勻之意。
昔日農民把育成幼豬或中豬上墟出售,豬在擔挑一端,另一端則找來相約重量的石頭,湊成擔子前後重量均勻,方便挑動,這石頭因此稱為「戥豬石」。在墟集,豬隻賣出了,那石頭也沒用了,大可捨棄不理──這點與伴郎的作用相似。
有人把「戥穿石」組成一歇後語,意思是「陪襯的」;但不常見,反是「戥」字多見,如:「我『戥』你高興!」

十一:

【掠水】

「水」在廣州話裡有一特別意思:錢財。例如:付款稱「磅水」/「科水」:向人借錢稱「度水」;退錢稱「回水」;收入豐厚稱「豬籠入水」等。不過此水彼水都不及【掠水】可怕。

【掠水】的【掠】本音「侵略」的略,【掠】字本字也作「略】,有強搶的意思。「掠」是後起字,本身也有「奪取」或「劫人財物」之意。在【掠水】一詞中,「掠」字變調讀成 loke1。在廣州話的口語裡,一個字由本調「即原來的讀法)改讀變調,是很普遍的現象。

【掠水】有【搶錢」、「撈錢」的意思,引申也有「騙取人家的錢財」之義。


下一次玩三個相同的字組合成同一個字的單字。例如(淼、焱、鑫)這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qing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